close


      十月十三日星期五,天氣晴。 

      Day  1
      路線︰鶯歌→ 復興→ 武陵
      里程︰177 km      < 累積:177 km >
      住宿:林務局武陵山莊,通舖480元/人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今天是傳說中的13號星期五,也正是我要出發去環島的日子<( ̄︶ ̄)> 本來是12號的,無奈前一天邊聊天邊收拾拖太慢,準備入睡時已經兩點多了,要六點出發的話根本就是增加台灣交通亂源XD,還是再延一天睡飽些吧。 

      早上六點的天空剛濛濛亮,耳裡傳來清晨清脆鳥鳴,緩緩吸進微涼的空氣,嗯~感覺很好。我將行李們安置妥當後,就正式出發了!<目前里程數:21,736 km >


。啟程。

      大清早的,路上沒什麼車,陽光暖暖的,騎車起來格外舒適:)  一邊欣賞著逐漸甦醒的城市樣貌,一邊搜尋著機車行的招牌。是的,我的車子小Du需要檢查一番,雖然已經號稱出發了Orz  到三峽鎮上終於發現一家鐵門拉開的機車行,小小間的,店門口還有一個檳榔攤在做生意(._.?)  跟老闆娘說明來意後,在後面看報紙的老闆繼續靠在躺椅上,好像不是很想理我...問了更換零件的事,老闆說「要等中午廠商送來才有得換,這麼早沒有辦法啦!」呃,那你這麼早開店幹嘛...囧rz

        只好懷著不安的心情繼續上路,記得復興萊爾富旁邊有一家機車行,我是打算邊吃早餐邊等他開門,要是他們也得中午才有得換,那我就要騎著一部隨時可能出狀況的車子走北橫了,天哪我不想~(抱頭)。這時候非常後悔怎麼不把車況全都弄好,只能說本性難改呀Orz  還好,7:15am到復興時機車行已經打開大門歡迎著我 \⊙▽⊙/  問老闆都這麼早開門嗎?「我們山上比較早啦~(笑)。」請老闆幫忙檢查傳動,我在一旁安心地吃著早餐:)  其實也沒啥大問題,皮帶有裂痕了就換掉,空濾和右剎也順便,老闆夫婦都好熱情,價格也算公道,很開心在這裡把小Du的戰力提升到最高(樂)。和老闆道過謝,再繞到隔壁把油加滿,就繼續往北橫前進了!


      1-1. 早晨的復興鄉,等待修車中。

      不用很久,北橫就開始展現她的魅力了:)  一個轉彎處視野為之開闊,快到羅浮了,已經可以看到淺紫色的復興橋(以前曾是綠色),夜晚點上燈後的橋身更是閃亮喔。


      1-2. 大漢溪某曲流,石門水庫上游處。


      1-3. 復興橋,全長152公尺,民國59年竣工。

      一路上陽光都非常耀眼,投身青山綠水懷抱裡的我,忍不住放慢油門,想把這些迷人的風景好好保存在腦海裡。中途還在對面山腰處看到迷你梯田,因為山勢陡峭,好不容易開墾得來的耕地就像腰帶一樣,點綴在蒼鬱山林間。看著那些居高臨下的梯田,不禁為颱風豪雨的威脅而擔心起來:(


。隱憂。

      很快的到了巴陵,氣派的粉色巴陵大橋靜靜佇立,右側有通往舊巴陵橋的隧道。其實附近有一座巴陵壩,是為了延續石門水庫壽命而最早興建的主要攔砂壩,無奈北橫公路多沿大漢溪修築,大雨過後河水混濁,巴陵壩只用了三年就被淤沙填平,如同一道人工瀑布 ╮(╯_╰)╭ 由於缺乏整流作用,滿溢的河水激沖而下,導致近年來逐漸掏空下游護岸的地基,該處居民被迫移往臨時住所已經三年多,只能望屋興嘆;如此錯誤的工程不只一次,晚於榮華壩興建的義興壩同樣也是。高混濁度加上漂流木沉積不易清除的問題,實在是造成南桃園民生用水吃緊的最大癥結...


        1-4. 巴陵大橋,氣勢恢弘。


        1-5. 舊巴陵橋,兩端皆以隧道銜接。


。沉澱。

        之後路幅漸小,常為單線行車,路旁不時山澗洴流,感覺很清涼!路況也不錯,幾處施工路段皆已修復完成,秋天真是親山的好時節呀~( ̄▽ ̄)~  隨著海拔逐漸攀升,騎車經過背陽處略有寒意,可以看到前面的山頭已經籠罩在雲霧之中。


        1-6. 大同鄉到了,小Du在桃宜交界前。

     
        1-7. 交界處的景色,白雲裊裊襯托著枝葉,還真美啊 \⊙▽⊙/

        到達北橫公路的最高點--明池時,位於海拔1200m加上終年雲霧繚繞的氣候,不禁讓身著薄外套的我也冷到最高點 ㄟ( ̄▽ ̄)ㄟ 雖然在路旁遠遠瞥見優雅靜謐的池水,正想停車一探,可惡的"禁止臨時停車"告示牌就出現了...囧rz。也好,這麼漂亮的地方值得下次專程來逛逛,今天就先跳過吧。

        之後開始一路陡降,沿路來往的車輛稀少,只有偶而出現的馬告生態園區接駁車擦身而過。隨著夾道的高聳檜木林前行,佐著瀰漫到肺部的芬多精,平常不怎麼靈光的思緒好像澄澈了起來。我開心地享受著這一刻只屬於自己一個人的公路,品嚐遺世獨行的況味。


。冒險。

        經過一堆彎彎曲曲的下坡路,終於到了與台七甲的交會路口,蘭陽溪靜靜地在眼前開展。


        1-8. 左為台七續行往宜蘭、三星,右為台七甲往台中和平。

        回到平地後氣溫遽升,連同之前好像歷經一場三溫暖Orz  接近中午時分的太陽有點毒辣,趕緊補上防曬抵抗頑強的紫外線。今天的目的地是武陵農場,所以待會選擇右轉台七甲,體驗北橫之旅暫時告一段落。

        想起前一次算是夜走北橫,一路黑漆漆的什麼風景也看不到,等亮著遠燈的對向車呼嘯而過,我瞎眼一陣後還是只能靠反光導標分辨什麼時候該轉彎,耳邊不時傳來山壁流水聲,一邊濺水而過,一邊擔心會不會騎過去就隨著邊坡一起下去了( ̄□ ̄|||)a

        相較之下,這次的確是很愉快的經驗 XD  心滿意足地走完北橫西段,更新記憶中的圖像後,接下來是中橫宜蘭支線,我以前差點被泥濘路給當眾仆街的地方,等會一定要雪恥才行~  <(  ̄︶ ̄) /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  to be continued...  )


《 下集預告:一個人的精采流浪(2)--在武陵感受聖稜的星光 》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g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